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。
存稿的地方。wb@_将澜

#黑花##论一个爱好是做饭的人为什么会把饭烧糊#

文/将澜


*时间线是雷城完结之后




「瞎子的饭烧糊了,我长叹一声,大骂地站了起来。」

 ——《极海听雷·后记》


       “怎么回事,小老弟?”我推开厨房门,“这个月第三次了,你能不能心疼下我家的锅。”


       黑瞎子无辜地举起了手中的木铲:“不怪我,是锅先动手的。”


       灶台上油溅得到处都是,锅里炒饭黑糊糊一片,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料。我叹了口气,心说今天又得去隔壁大婶家蹭饭了,也不知道她堂叔的三嫂家的二表妹找到对象没有,万一还待字闺中那岂不是又要牺牲闷油瓶的色相。


       我在这边愁眉苦脸,然而黑瞎子在那边完全没有悔改之意,他对着锅研究了一阵,然后问道:“你是活在刚解放吗?什么年代了还用这种老式铁锅,不是铸铁的也就算了,连不锈钢都不是,饭没炒一阵全粘上面了。这锅废了也就废了,正好换个新的。”


       “你还活在解放前呢。”我真心诚意说,“师傅,求求你稍微注意一下,我家里值钱的东西已经全被小花搬走抵债,就连原来那个二手陶瓷电饭锅都被他挂上了拼多多,哪还有钱买新的。你再炒糊一次饭,我们就可以集体披着树叶回去当人猿泰山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黑瞎子扔下手里的木铲,换了把铁铲,继续去对付锅里那黑糊糊的一片东西。我面对这惨不忍睹的状况,忍不住问他:“这不是你的风格啊,你不是以前做饭挺好的吗? ”


       黑瞎子说:“好久没做饭了,卖相不太好也是应该的。再说,我那时候都是被逼出来的,你以为我家家道中落的时候,我没想过去当人猿泰山吗?”


       那一堆仿佛煤窑里石灰一般的东西,又何止是卖相不好就可以形容的,我道:“你家突然家道中落,是不是因为你一天烧糊八百个锅,钱全花给了杂货店老板娘?”


       黑瞎子就乐:“我那时候只花钱给两个女人,家里做饭的佣人,和Coffe Baum拉琴的乐师。”  *


       这家伙,仗着自己是海归,就可以随意装一些小语种上的暗逼。我翻了个白眼,说:“那也不应该退步这么快啊,你多久没进过厨房了?”


       “断断续续好几年了吧。”黑瞎子想了想,自己也不那么确定,“从我眼睛不好开始,除非有大段的空闲,我都是直接吃那种特制的订做盒饭了事。”


       他停了停,然后笑起来:“后来就是解语花在做了,他忙的时候也会叫外卖,米其林餐厅叫过一圈之后,还找到了当初在我家做饭的佣人的直系弟子,手艺差了点,不过食材还算新鲜。”


       我:“......”


       我说道:“在这糊透的锅面前,你对别人的评价实在没有什么公信力。”




       “好了。”黑瞎子道。


       他把烧糊的饭铲碎了,撬起来几片锅巴:“尝尝吗?味道不错。”


       我怒道:“你当初去雷城救我的原因,就是为了能亲手再毒死我吗?”


       黑瞎子直乐,他还没说话,身后反而是小花的声音先响起来,然后他的轮椅自然而然越过我,径直到了黑瞎子面前。


       “没事我吃吧,别浪费粮食。”


       我看着他毫无心理障碍地接过黑瞎子手中的锅巴,咬了一口之后皱了皱眉头,之后一本正经地疑惑道:“挺好的啊,吴邪你确定不尝尝吗?”


       我心说你俩想学梁祝双双殉情化蝶也别拉上我陪葬,连忙退避三舍以示拒绝。


       小花满脸莫名其妙,摇摇头,又从锅里拿了一片。我听他吃得香,再加上实在饿得不行,心想就算是摘下爱情的滤镜,像小花这么挑剔的人,那个锅巴至少比油炸尸蟞好吃吧。




       我于是也从铁锅里拿了一片锅巴......好像居然真的不比超市的某著名贵重进口品牌包装薯片差。


       我抬起头,就看到黑瞎子已经递过来一碗铲好的锅巴,笑吟吟看着我。


       “师傅,你等着。”我连忙接过来,痛改前非道:“我现在就去把整个雨村的旧铁锅都买回来。”




*注:Zum Arabischen Coffe Baum,位于德国莱比锡,开业于三百余年前的咖啡馆,歌德、瓦格纳、舒曼、李斯特等人都常光顾此地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梗来自:

1. 三叔访谈,黑眼镜的休闲嗜好之一是做饭。

2.“黑瞎子在厨房里做饭,小花的伤还没有好……瞎子饭烧糊了。”——《极海听雷后记》

3.“有了小花的帮忙,我们摆了整整一桌子菜。”——《钓王》

评论(18)
热度(613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将澜 | Powered by LOFTER